我还年轻,很多道理我还不懂,我在等待时间来为我阐明。

阿尔诺·盖格尔写道:人的生命如同草芥。其中点缀着些野花。


一个拉美裔的穷困小镇,一位新上任的白人教练,七个一边上学一边做采摘工一边挤出时间训练跑步的孩子。

电影里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,是参加第一次比赛却失败后,怀特教练带着队员们来到一片全是堆物的场地,让他们在一座座塑料膜覆盖着的堆物上做山地训练。托马斯知道他脚下的小山丘是什么。他无法掩饰自己的愤怒。

“我们不是跑步的,我们是采摘工。我们将一直是采摘工。每天我们起来做同样的事,一遍又一遍。你可以让我们跑一百次、一千次,但是什么都不会改变。你知道这下面是什么吗?是杏仁壳。你吃杏仁吗?你见到的都是包装漂亮的,对吗?那是有人采回来的。而你却用来做山地训练。”

我想起奥威尔日记里的一段话。

1936年的冬天,奥威尔在威根码头看到了一个正在冷风中通下水管的女孩子。车子经过的时候,那个女孩子抬起头,奥威尔和她对视。

“就在我看到她的那一瞬间,那张脸上的神情是我一生中所见过的最凄凉的神情。令我震惊的是,当我们说“他们对这种事的承受力跟我们可不一样”,贫民窟长大的人没法想象贫民窟以外的世界时,我们其实错了。因为我在她脸上看到的不是动物般无知的痛苦。她非常清楚自己的境遇——就像我一样明明白白地意识到:顶着这样的严寒,跪在贫民窟小巷中湿滑的地板上,拿着棍子捅肮脏的下水管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宿命。”

我终于明白,痛苦只能习惯,而永远不会麻木。面对命运,有多少人挣扎过,努力过,又有多少人,连挣扎的机会都不曾有,就像大多数麦克法兰的采摘工一样,没有财产,没有地位,没有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,一生湮没在漫无边际的农田和果园之中。

可是怀特教练出现了。出于自私也好,出于责任也好,他最终带领这些采摘工孩子们跑出了麦克法兰,跑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决赛现场,跑到了他们从没去过的海边。当孩子们欢呼着冲向大海时,是整个电影最美的一瞬间。

看这种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,我特别关注片尾对于片中主角原型目前生活状况的介绍。麦克法兰的七个孩子全部上了大学,除了何塞目前在军队服役外,剩余的六个人都回到了这个小镇上,教书、社区工作,托马斯成了麦克法兰高中的田径队教练。

讲真,这和我所设想的不一样。在我肤浅的想象中,几个孩子最终应该会有更好的出路和方向,而不是回到这个最开始的地方。

可是什么又是更好的方向呢?

难道用尽全力证明过自己、不再怀疑和迷茫、找到内心的认同和归属感,不是最好的结局吗?

何塞说,When we run,we are the gods.


车子开往海边。

Beach-Antonio Pinto

http://www.xiami.com/song/1773898052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人生海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