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还年轻,很多道理我还不懂,我在等待时间来为我阐明。

No Country for Old Men

我知道,一个人总会不得已地把自己的灵魂逼入某个险境。

人们总是以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可是通常情况下他们并不知道。有时候,只要够幸运,他们的愿望不管怎样都能实现。我呢,我一直是幸运的。我这辈子都是幸运的。否则我现在也就不会在这儿了。

人们总是抱怨不应该发生的坏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,但却很少提到他们遇到的好事情。也不提他们之前做过什么,才会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。我不记得自己曾经对上帝做过许多让他眷顾我的事情。但他真的对我很眷顾。

十九岁的人已经明白一个道理,如果你得到了某种对你来说意味着一切的东西,就更有可能会失去它。

因为在以前很多时候,当我说这个世界正在急剧恶化之类的话时,人们只会露出某种微笑,说我变老了。说我这样说话是变老的症状。但我总觉得,无论是谁,如果他居然连强奸、杀人与嚼口香糖的区别都搞不清楚,那么比起我来,他的问题才真是严重多了。四十年倒也不算是很长的时间。说不定到了下一个四十年,有些人已经是外太空出生的了。甚至很可能用不着等到那时候。

相信我吧。摩斯说。我最不喜欢听到这句话,司机说。从来都不喜欢。你以前说过这句话吗?当然。我说过这句话。正是因为这个,我才知道它有什么屁用。

让你意识到自己正在变老的事情之一就是,并非人人都能和你一起慢慢变老。

他盯着她看了一会儿,然后说道:问题的关键不是知不知道自己在那儿。问题的关键是得好好想想你为什么随身没有带任何东西就到了那里。你那些自以为可以让生活从头再来的念头。或者说随便什么人的念头吧。你根本做不到从头再来。这就是问题关键啊。你走过的人生的每一步都是永恒的。你根本没法让它消失。任何一步都消失不了。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吗?

我知道你根本就不明白,我还是再说一遍吧。你以为,你早上一醒来,昨天发生的一切就可以不算数了。但是只有昨天的一切才是真实的。否则还有什么?你的生活就是由昨天形成的那些日子构成的。没有别的。你可能会想,自己可以跑掉,可以改名换姓,等等。总之是让生活从头再来吧。然后,某天早上你醒过来,瞅着天花板,开始琢磨:躺在床上的是谁啊?

我爸爸总是对我说,一定要尽力去做你知道该怎么做的事情,并且实话实实说。他说过,没有什么事情比在早上醒来,又不需要考虑你究竟是谁,更能让人安心的了。而且,要是你做错了什么事情,那就站起来,承认是你做的,说声你很抱歉,然后继续努力。不要为自己拉扯什么废话,背着包袱生活。我想,所有这些话今天听来都非常简单。甚至对我来说也是这样。但是,有更多的理由需要把这些话好好想想。他说的并不多,所以我总是努力把他说过的话牢牢记住。我不记得他曾经非常耐心地把一件事情说过两遍,所以我也学会了如何第一次就把话听进心里。年轻一点的时候,我可能也曾误入过歧途;但是当我回到正路上之后,我真的下过很大的决心,绝不重蹈覆辙,而且我也做到了。我想,真理总是非常简单的。在很多情况下它也的确是如此。它必须简单得连小孩子都能明白。不然的话,一切就会太晚了。等到你慢慢搞明白了它的意思,一切就会太晚了。

在你的生活中,每一刻都是一次转折,每一次都是一种选择。在某个点上你做出了某种选择。所有的事情就跟着这个选择而发生。任何一点都无法被抹去。一个人在世上的人生轨迹很少会改变,更不会突然改变。你人生的道路是什么样子,从一开始就已经是清清楚楚的了。

我不知道一个人究竟能不能偷得自己的生命。我也不知道,偷得自己的生命是不是跟你可能偷得其他东西一样,都没有什么好处。我觉得,我是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偷得我的一生,但它仍然不归我所有。它从来都没有属于过我。

无论你一生当中干过什么,那些事情所造成的影响早晚都会再回到你的身上。只要你活得时间够长,它就肯定会。

我想,对很多事情,人们有时候宁肯得到一个糟糕的解答,也不愿意什么解答都没有。

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。你不能又侍奉上帝,又侍奉玛门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人生海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